炫园Logo 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Shanghai Enterprise Registration Agent Co.,Ltd
扫描二维码加炫园微信客服-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 站点地图 021-5772 8112

工商与税务资讯Business and tax information

联系我们

公司名称: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邮箱留言:252077519@qq.com

联系人:林经理

座机:021-5772 8112

热线:186 2173 2401

地址:长宁区定西路1277号长峰大厦906室(中山公园地铁站5号口)

工商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商资讯 > 本市“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政策解读

本市“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日期:2017-02-16 浏览次数:

上海注册公司代理炫园小编近日获悉本市自2016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的登记制度,这是去年起推行“三证合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在“三证合一”改革前,企业需要先后领取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才能开展经营活动。“五证合一”就是在“三证合一”已经整合三个登记证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时办理的社会保险登记证、接受统计调查时办理的统计登记证,由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原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均不再发放。这一改革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上海“五证合一”示例图-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企业经营原先需要办理的五张证合并为一张证,极大的简化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商业环境。对于依法需要登记的其他事项或信息,经整合后纳入企业年度经营公示报告,或者由企业在经营中另行申报。

二是实现政府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办事。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企业登记信息共享给社会保险、统计等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用人单位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统计机构在完成统计调查任务后,反馈企业的相关基础信息。本次改革前已办理“三证合一”的企业无需再行提出申请,所有的数据共享转换工作都由政府部门在后台完成。通过信息共享应用实现互联,以“数据网上行”让“企业少跑路”。

三是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代码作为企业唯一的主体识别码,各部门均以其建立统一信息标准,通过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企业基础信息的高效采集、有效归集和充分运用,避免了信息孤僻产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各部门可以及时掌握基本信息,依法做好行业管理。各部门行政管理产生的信用信息也可以更有效的整合,实现既可“奖优”也可“惩劣”的社会效应。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的文件,本市10月1日起作为试点单位先行试点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个体工商户领取加载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不再发放,个体工商户也可以享受到企业的“三证合一”政策改革带来的种种便利。借此改革同步实施的契机,本市将实现个体工商户的信息向社保、统计部门的共享,社保登记证不再发放,从而率先实现了全部市场主体的“五证合一”。改革实施1个月来平稳有序,本市已经有115余万户市场主体领取了加载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相关市场主体的登记数据已经通过市法人信息应用与共享系统实现了与工商、税务、社保、统计、质监等部门的实时共享。

返回新闻列表

版权所有© :上海炫园企业登记代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林经理     邮箱留言:252077519@qq.com     热线:(林经理)18621732401      地址:长宁区长宁路1277号24号2301室(中山公园地铁站附近)